巴彦淖尔拼团购房205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血汗钱被小产权房给“吞”了

发布时间: 2013-09-04 09:29:44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分类: 楼讯专题

431次浏览


图:太原长风东鼎楼盘4栋楼中有3栋已封顶

本报记者 冯铁飞 文/摄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部分购房者向本报山西记者站反映,他们花几十万元在长风东鼎楼盘买的房子已经封了顶,但不久前被规划部门没收了,现在工地停工,开发商也无法联系。购房者担心他们买房的钱打了水漂。

房屋没收

“现在我们的楼有什么新情况吗?”8月30日上午10时许,在太原市长风东鼎楼盘买了房子的临汾(楼盘)人郭先生在“长风东鼎维权行动”的QQ群里问了这样一句,但好久都没有人回应。

“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了”,郭先生告诉记者:“我也知道,问不出什么结果。”自从7月初房子被没收后,郭先生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郭先生是2010年在长风东鼎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山西伊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买房的人出示了土地证,称其他相关证件肯定很快能办下来,并称可办理按揭贷款。“而且那会儿每平方米的起价就是5000元,跟当时周边的商品房价没区别,我们也看过附近的小产权房,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郭先生说,正是考虑到以上几个因素,让他确信楼盘肯定能办下合法手续。

2012年7月,长风东鼎小区的4栋高层有3栋封了顶,业主们基本放下心来,以为到了开发商承诺交房的2012年底就应该能拿到钥匙了。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从3栋楼封顶后,楼盘的施工就基本停了下来。

“一停就是1年多。”郭先生说,业主们从去年开始就跟开发商协调,开发商一直称停工是因为在补办各种手续。在业主们的再三要求下,今年3月,开发商负责人向业主承诺,积极办理相关证件,同时许诺,如果到了交房期限交不了房就给业主退款,退款时间不超过3个月。

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随后楼盘的售楼处就关了门,开发商也拒接电话。无奈之下,业主四处寻求帮助。7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办协调开发商和业主见面,开发商答应1个月内退款。

“没想到,几天后,房子就被没收了。”郭先生说。在其出示的一幅照片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关于对长风东鼎等项目依法予以没收的告知函》,上面写着“经核查,在你单位(太原市小店区龙堡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长风东鼎等项目,存在严重的未批先建等违法建设行为。现根据《城乡规划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住建部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依法对该项目地上及地下建筑物全部予以没收……违法收入没收及相应处罚,待相关部门核算后再行处置”。落款单位是“太原市城乡规划局”。“没想到会遇到这种情况,楼盘被政府没收了,房子就跟我没关系了吗?那可是俺的血汗钱哪。”郭先生对记者说。

整治风暴

8月30日下午,记者和几位业主来到位于太原市小店区长风高速口南侧的长风东鼎小区的工地。工地大门东侧外墙上挂着的工程概况牌上显示工程名称为长风东鼎,建设单位为山西伊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筑面积为8.3万平方米。

工地大门西侧曾经是楼盘沙盘的展示厅。记者走到跟前,发现展示厅已面目全非,大门玻璃破损,房间内堆放着很多杂物。记者从工地大门门缝望去,只见工地内一片狼藉,各种建筑材料随意堆在地上。

据了解,小产权房整治工作正在太原市全面展开。记者从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得知,今年6月份开始,该市启动了房地产市场违规预(销)售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将持续到年底。这次行动检查的对象是全市范围内以各种名义在售和展示的楼盘,其中包括小产权房楼盘。

7月11日,太原市政府发布紧急通告,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其中规定,未取得预(销)售许可擅自售房的,由房管部门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予以罚款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位业内人士称:“太原市的这次执法行动,是史无前例的严格。”

从7月初没收长风东鼎项目开始,太原市小产权房市场从火爆很快陷入沉寂。截至目前,太原市共对60多家违规房地产项目进行了查封,其中多数为小产权房项目。

启动调查

太原市房地局监察大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太原市相关规定,以城中村改造、新农村建设名义向社会出售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将由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牵头,依法组织查处,国土部门没收违法用地,规划部门没收违法建筑,房管部门没收非法所得。而违规购买不符合预(销)售条件包括小产权的房屋,不受法律保护,造成的损失由个人负责。

山西鸿伟房产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石伟告诉记者,不少购房者明明知道购买小产权房存在法律风险,但因为其价格便宜还是愿意买,而这与相关部门一直以来没有严格查处小产权房开发及交易行为有关。“这样大家就会产生侥幸心理,认为是法不责众。”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法律系教授常五才认为,小产权房的出现,根本上来说是我国城乡之间二元化的土地制度造成的结果,也是房价不断高涨的产物。即使这些小产权房确实存在很多法律问题,有关部门也应在保护业主基本利益的基础上进行监管,而不是简单地没收了事,这样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会引发更多的矛盾。

在记者发稿前,业主们告诉记者,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经给他们回复,关于长风东鼎项目延期交房的问题,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着手调查,待调查完毕后,再进行妥善处理。(巴彦淖尔房产网)

责任编辑: zhangyu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